65070624
理工科的朋友才看看,燒腦文,僅紀錄一下我的心得判斷,勿戰。
大家對疫苗的了解都只限於媒體因循政客的操弄(買,不買,賣,不賣的)得到的有限理解。但是四種疫苗的設計原理與時間軸累積得到的相對安全比較,似乎沒有太多人願意靜下心來看看,面對這四大類型疫苗的“相對風險”大小的比較真的很重要,畢竟一個疫苗一定要先求無傷再求有效,或者非常有效但會有多大的傷害也是要先預告知的呀!
四種疫苗類型設計原理
A:mRNA基因型疫苗
B:線病毒載體型疫苗
C:重組蛋白,蛋白質型疫苗
D:滅活性型疫苗
說明如下:
D減毒疫苗,已經在人類病毒疫苗史上數十年,算是最成熟也最老的技術。如流感、小兒麻痺疫苗、A型肝炎疫苗…等疫苗廣泛被使用了數十年,相關風險也早已確認似乎可以說是絕對安全的疫苗技術。生產程序已經明確且相對簡單。 減毒疫苗製作過程必須在不改變病毒蛋白的情況下,充分將所有病毒減活,以誘導微弱的免疫反應。因為是整體不改變病毒蛋白的前提下,所以對於同宗的變異變種性病毒有家族性防疫的功能。中國是這次新冠病毒此類滅活疫苗的最大生產方。
C:蛋白質疫苗,是利用含有病毒蛋白質的試劑(疫苗)打入人體,來刺激人體免疫反應。新冠病毒的蛋白質疫苗,多是透過與病毒表面棘突蛋白(spike protein)或受體結合部位的蛋白質,來誘導人體產生對病毒的免疫作用。也就是非病毒蛋白原體直接製作而是將其解構後的一部分來生成,所以無法適用轉型變異後的病毒機率極高,也就是要重頭重新產製。台灣的國產疫苗就是這類疫苗。
蛋白質疫苗的應用歷史也算悠久,包括B型肝炎、帶狀皰疹、百日咳等疫苗皆為蛋白質疫苗。生產蛋白質疫苗的方式多樣,除了以酵母菌或昆蟲細胞產生病毒蛋白外,也可結合人工合成佐劑增強效果。
B:2020年,人類第一次使用病毒載體疫苗,它使用另一種非複製型病毒,而是將新冠病毒(SARS-CoV-2)基因以DNA的形式傳遞到人體細胞中,並可以在人體細胞中產生病毒蛋白誘導產生免疫應答。號稱該病毒DNA不會整合到人體基因體內,而是會被轉錄或複製到mRNA中轉譯成蛋白質。目前,病毒載體疫苗有牛津大學與AZ、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中國康希諾生物(CanSino Biologics)和俄羅斯衛生部下屬的Gamaleya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所合作開發的疫苗。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Z)的ChAdOx1新冠疫苗,是由安全性高的黑猩猩腺病毒為載體製成,載體中包含在新冠病毒表面的棘突蛋白,可在人體內引發強烈的免疫反應。2020年7月,歐盟批准使用嬌生生產的伊波拉病毒腺病毒疫苗,這是第一種批准用於人類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也是嬌生用在其新冠病毒疫苗的病毒載體。專家指出,大多數人都已經暴露在多種腺病毒之下,因此已預先具備了免疫力,會降低載體進入宿主細胞的能力,這是使用人類腺病毒作為病毒載體疫苗潛在的限制。而AZ和牛津大學的疫苗使用黑猩猩腺病毒作為載體,將可能會降低疫苗效力的風險降到最低。(也就是有不確定的風險,試圖將風險降到最低。)
A:2020年,人類第一次大量使用基因疫苗,這是透過將部分病毒基因(DNA或RNA),直接送入人體,由人體細胞因基因啟動製造出抗原並激發免疫系統反應。目前進展較快的新冠基因疫苗,是以mRNA來傳遞棘突蛋白基因的疫苗,包括Moderna、輝瑞(Pfizer)/BioNTech、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開發的疫苗皆為此類。由於僅需得知病毒基因序列,就能立刻開發此種疫苗,且不需經過細胞培養步驟,因此開發、生產速度都較其他類疫苗更快,但直到完成3期臨床試驗前,尚無法完全確定新冠mRNA疫苗的安全性、療效和保護時間。
73818020
綜合以上資料,可以看出疫苗的發展史與時間軸線上哪些疫苗是相當安全耆老型疫苗而哪些疫苗是疫苗時間軸上剛剛起步的胚胎型疫苗。
或許在大家拼了命在要求疫苗效率(94%,87%,78%,60%)的時刻,或許大家要開始思考一下“相對風險”與“未知風險”的問題(?,?,0%,0%),還記得,吸煙致癌也是煙草販售後十幾年才得到的結果,記得矽膠隆乳真的安全嗎?記得合金真的無排斥?
疫苗效率不好,只是麻煩多打一針就好。
疫苗風險不確定,沒有經過時間軸檢驗的疫苗,如果疫苗出事了,有解決的方法嗎?
疫苗時間軸顯示相對安全的是: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線病毒載體》基因mRNA疫苗。
 

arrow
arrow

    刺小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